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廊坊:援企稳岗 为190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1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0-05-26 |来源: 廊坊市委网信办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廊坊华日家具是以生产、销售中高端家居产品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三个月订单仅500多万元,支付企业职工工资福利存在困难,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推送政策,拨付稳岗补贴965万元,惠及职工1700人,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产复工,廊坊市人社局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一般性返还);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987元*6*单位月均人数,执行到2020年12月31日)。同时,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两个放宽”:裁员率标准由4.5%放宽到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目前,已为190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100万元,惠及职工14.3万人。返还资金将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王永智告诉记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廊坊市人社局将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在年初扩大稳岗返还受益面基础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由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100%。按目前返还标准(50%)测算,全市将从失业保险金中支出8500万元用于稳岗返还,惠及3700家企业,22.5万人。待调整返还标准实施细则下发后,预计还将为中小微型企业补发调高50%部分资金5000万元,两项合计预计支出1.35亿元(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出)。
“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中的人数占比由20%调整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调整为8%;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新发放的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等优质项目,取消反担保要求。”王永智说。
 为积极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减轻疫情期间企业缴费负担,廊坊市在去年为企业减负8.34亿元基础上,会同市财政、税务、医疗保障等部门,研究制定廊坊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方案,确保减免政策的落地落实。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据王永智介绍,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共涉及廊坊市企业1.74万家,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大。据统计,2-4月份,廊坊市减征三项社会保险费(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约5.92亿元,月均1.97亿元;完成2月份已缴费企业退费9556万元。1.66万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因免征社保费直接受益5.16亿元,835家大型企业及其他单位因减收社保费直接受益0.76亿元。从当前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很好,预计到6月底三项社保共减征9.62亿元,其中大型企业减征约0.76亿元,中小微企业免征约8.86亿元。下一步,将对大型企业2-6月份社会保险费,最长可延长至6月份申报缴费,期间不产生滞纳金。(祝雪娟 孙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