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8-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雨

作为全国第一个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并为其他区域协同发展探索示范路径。如今,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经由规划编制阶段转入实质性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设施建设。8月30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记者团来到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在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记者深入了解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这一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全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

今年3月份,河北紫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登记设立,成为第一家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后在大兴机场片区设立的内资企业。网上提交注册申请,即刻收到审核通过的消息,该公司仅用3分钟就从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拿到了《营业执照》。

自贸区挂牌以来,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顺利承接河北省下放自贸区44项行政许可权限和廊坊市下放临空区23项审批权限,全面开展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等工作,认真做好企业注册登记工作。截至8月21日,自贸区登记企业共计274家,注册资本共计32.18亿元,其中内资企业272家,注册资本30.28亿元;外资企业2家,注册资本2714万美元。

据介绍,为加快建设进程,廊坊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自贸区组织领导机构和常态推进机制。全面推进大兴机场片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 “三区融合、联动发展”。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提高效能,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自主权,实现“区内事、区内结”。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10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办理和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推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在企业注册领域,创新“e注册”申请模式,推行全程电子化申请方式,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大幅提升开办企业效率。探索简化企业变更登记手续,以信用承诺制为基础,进一步精简变更登记中确定民事法律关系的过程性文件。

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建设

据介绍,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建设。

征迁安置是项目落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加快和谐征迁,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自贸试验区占压村址村庄14个,涉及2575户、10984人,目前,已基本完成8个村庄征迁工作。

同时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共实施项目370项,总投资350亿。其中,今年谋划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16项,总投资137亿元,全年力争完成投资60亿元,初步拉开自贸试验区发展框架。

深化一体化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占据京津雄大三角中心区域的绝佳区位,一小时交通圈拥有三大国际机场和一个特大港口,深度叠加协同发展融合圈、环渤海经济圈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

为深化一体化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开展京津冀区域统一标准试点。提高大兴机场片区的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在公共服务、信用体系、生态保护等领域,先行开展京津冀区域统一标准试点。推动大兴机场片区与京津冀标准互认和采信,推动检验检测结果互认,逐步实现京津冀区域内重点标准目录、具体标准制定、标准监管实施协同。

推进京津冀劳动市场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在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根据个人意愿予以保留或调整。探索在京津冀三地建立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不变、双向选择、能出能进的柔性人才流动机制。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在制度创新上聚焦服务协同发展战略,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转移对接,统筹对接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一年的时间里,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经由规划编制阶段转入实质性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而接下来,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还有更大的发展目标: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试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进一步增强,多领域深层次的交往活力进一步激发。航空创新资源更加丰富,航空科技创新形成新优势,航空服务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取得较大成效,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产业联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自由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体制运行高效、法治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