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问计于民 以人为本 , 河北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9-07 |来源: 廊坊发布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加紧施工贯通市区断头路,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应改尽改,“区企共建”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彻底解决了一批困扰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绿色廊坊 文明家园(资料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创建成效。”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民心工程,必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省心、舒心、放心。


访千楼进万家,以人为本定目标。在今年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廊坊市委、市政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委(党组)包联一个社区,与社区党支部一起,与居民广泛交流,征求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制定创建目标。

廊坊市志愿者们在社区内安装灭烟装置。通讯员贾珺摄
廊坊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129个市直、中省直部门,共走访民居15万户,收集到群众对于社区创建、停车秩序、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场秩序、村镇面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000余条,经过梳理,形成了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作为争创的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常抓不懈。


全程贯通的艺术大道,30里花海长廊直通大兴国际机场。通讯员贾珺摄

由于建市时间较短,廊坊市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影响着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就是其中的一项。如何全面改善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事,牵挂在廊坊市委、市政府领导心头。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廊坊在全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2019年至今,市区共整治背街小巷217条,改造老旧小区350个,改扩建高标准农贸市场6个,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靠为民、实干铺平了百姓心头路。

志愿者们在参加“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志愿活动。通讯员高振永摄

廊坊市还深入开展“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活动,志愿服务温暖千万家。他们在社区、村街建立起17000余支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的距离缩短到15分钟之内。居民有困难不出社区就有志愿者提供帮助,农民有需求不出村,就有志愿者前来帮忙,“远亲不如近邻”成为“廊坊时尚”。

市民在公园智能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通讯员贾珺摄

他们还坚持内外兼修,建设表里如一的“文明廊坊”。2018年以来,他们先后打通了11条“断头路”,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00多公里,群众出行率显著提升。他们还扎实推进市区“公厕革命”,275座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24小时开放,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解决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廊坊市针对不同路段人流量的大小,遵循“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的原则,对城市道路两侧可利用空间,在商户门店周边划设停车位,让公共空间在布局上体现用心,在细节处体现温情。

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的市区公厕 成为城区一道文明风景线 (资料片)

今年以来,市区共增加施划停车位4.1万多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驾驶员停车完全可以做到“顺向、入位、头齐”,通行更顺畅,出入更安全,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自从小区外施划了停车位,大家都不随意停车了,就连小区周围的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每天下班回家后心情特别舒畅。”家住豪邸坊小区的王乐说。


共建共治共享,凝聚起“创城 我们一起”的强大合力。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廊坊市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责,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争创工作,形成“创城 我们一起”的自觉。 

远眺廊坊 处处风景如画(资料片)

大力加强社区民主管理,各社区全部建立由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在市属媒体开设“创城 我们一起”专题专栏,开办“向市民报告”等节目,“创城 我们一起”主题公益广告实现全覆盖。


廊坊市还加强社会监督,推广使用“创城 我们一起”市民评价小程序、市民“随手拍”APP等,开设创城热线电话,对市民投诉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推动“创城 我们一起”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市民从“站在旁边看”、到“群众拍手赞”、再到“大家一起干”的转变,营造了全民行动、万众一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