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草原四季·亮丽北疆”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实专题片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 2020-12-23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长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事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出了时代的强音。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联共同策划实施了“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邀请全国120余位著名美术家,历经一年的采风创作、素材累积和实地写生,完成了1400余幅优秀的美术作品,以美术的形式描绘了新时代内蒙古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将“奋斗”的蒙古马精神、“服务”的乌兰牧骑精神、“团结”的守望相助精神,充分融入此次采风写生活动中,在辽阔草原上奏响文艺实践的最强音,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2019 年 6 月 21 日,中国美术馆迎来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草原四季·亮丽北疆”全国美术作品的首展。 展览作为“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汇报,荟集了130余件优秀作品。一幅幅画卷凝结汇聚了新时代内蒙古的崭新面貌,是内蒙古自治区七十年建设发展的又一次新的主题传播,达到了新时代中国美术应有的水平,谱写了内蒙古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金秋十月的呼和浩特,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草原四季·亮丽北疆”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呼和浩特展在内蒙古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不仅推出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首展的全部创作作品,还展出了“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活动”中的120余件写生精品,集中展示了一批具有草原文化风格、草原文化特色、草原文化气派,“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美术作品,充分体现了展览的学术性、时代性,全面彰显了我国美术事业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探索。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草原四季·亮丽北疆”全国美术作品展,不仅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蓝色哈达,也是一次新时代的草原文艺盛会。民族精神,文以铸之!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的美术家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和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勤奋耕耘,不懈创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