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我为家乡代言】非遗传承景泰蓝

发布时间: 2021-03-16 |来源: 廊坊市网信办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今年,香河县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将通过这项网上宣传活动,利用一系列视频把蕴藏在香河民间的非物质文化、手工艺传承、美食、家具等诸多文化元素在网上展示出来,要让历史悠久的香河文化底蕴成为香河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源泉。能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香河、推介香河,从而进一步扩大香河的知名度。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中国的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到明代景泰年间这种工艺技术制作达到了最巅峰,制作出的工艺品最为精美而著名,因珐琅彩底釉多为蓝色,故而得名“景泰蓝”。

香河县的景泰蓝(珐琅)制品厂始建于建国初期,是一家老字号景泰蓝生产企业。其通过传统的掐丝、点蓝、烧制、打磨、抛光等手工艺程序制作景泰蓝工艺品(如花瓶、罐、碗、盘、笔洗套件、花丝银蓝制品等)销售遍及全国各地,畅销于东南亚、欧美等国家,赢得了国内外各界朋友的好评。

2007年,香河珐琅镶嵌技艺被列入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