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纺织巨子刘国钧》纪录片登上央视

发布时间: 2017-04-01 |来源: 南报网 | 记者 邢虹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4月5日—8日,四集电视纪录片《纺织巨子刘国钧》将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晚10点播出,每晚一集,每集40分钟。

《纺织巨子刘国钧》由江苏省广电总台和常州市委统战部联合摄制、南京电影制片厂和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制。该片采用情景再现和历史影像资料结合的方式,生动讲述了民国纺织企业家刘国钧的传奇一生。

刘国钧是靖江生祠堂走出的民族实业家,他从一个只读了半年私塾的学徒,成长为民族工业巨子,被誉为纺织大王。因为刘国钧离开家乡较早,留下的历史资料不多,实物也难找,给拍摄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拍好这部专题片,剧组主创人员动足了脑筋,以求创新和突破。撰稿人、靖江籍文史专家闻慧斌介绍说,创作就是要讲好一个个故事。怀着对家乡名人刘国钧的敬佩之情,他充满感情地研究了大量资料后,产生共鸣之余,也有了创作激情,仅用一周时间,就一气呵成写出了剧本的初稿。

此外,纪录片在表现方式上也有大胆突破。据总编导郭晓伟介绍,为了更好地还原历史信息,避免人物采访+影像资料的枯燥,创作团队该片摒弃了传统的“专家采访”的方式,而是大量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像拍电视剧那样制作剧情纪录片,由演员出演纪录片中的角色,仅刘国钧这个角色就有4位演员扮演,保证了电视纪录片特有的艺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