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电视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用初心照亮我们的行程

发布时间: 2017-08-1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李明圣 |责任编辑: 张雨


 图为《你从井冈山走来》剧照。

  井冈山是人民军队的摇篮,是人民政权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起点。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卫视推出的六集电视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聚焦井冈山斗争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开辟时期的党史、军史、政权建设史,以独特的视角、珍贵的史料与真实的讲述,为观众倾听中国革命的故事、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追溯人民军队的军魂、增强民族复兴的历史自信,提供了一份宝贵的精神食粮。

  真情讲述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故事,吸引力强。《你从井冈山走来》邀请了17位特邀讲述人,他们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刘建、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黄克诚大将之女黄楠、陈毅安烈士长孙陈正烈等,都是领导和参与过井冈山斗争的开国领袖、开国将帅或开国烈士的后代。这些历史的亲闻者讲述他们的前辈亲历的历史事件,生动展现了荡气回肠的井冈山故事。陈正烈讲述的他爷爷陈毅安烈士的战地家书,感人肺腑,尤其是最后那封委托战友寄回的无字情书,更是催人泪下。因为陈毅安曾经与其妻李志强约定,如果收到无字之信,说明他已经战死沙场。陈毅安的慷慨悲壮,李志强的撕心裂肺,印证了真正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崇高、信念之伟大、意志之坚定、牺牲之壮烈。

  真率揭示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逻辑,说服力强。《你从井冈山走来》从“莲花一支枪”讲起,用小细节切入大主题,将我们带回那个苦难深重、血雨腥风的年代。1927年,在北伐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蒋介石、汪精卫的国民党政府突然翻脸,向主张土地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及革命群众举起屠刀,数万共产党员和数十万工农群众惨遭杀害。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共产党员、莲花县农民赤卫队中队长贺国庆,豁出命也不交枪,躲过国民党的追杀,藏起手上的一支“俄国造”步枪,流落他乡寻找党组织,其父亲为此被活活烧死。也是在这种背景下,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明白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不得不采取武装反抗的方针,奋起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以战争求和平,用牺牲求解放,通过暴力革命手段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逻辑起点。

  真实再现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过程,感染力强。《你从井冈山走来》采取实地拍摄、实物展示和实景再现的方法,回顾南昌起义、秋收暴动、引兵井冈、三湾改编、整合绿林、井冈山会师、转战赣南、开辟闽西、古田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全景演绎了井冈山斗争及开辟赣南、闽西中央根据地的艰苦卓绝的历史经过,是一部反映当年共产党人在光明与黑暗的较量中冒死选择光明、在正确与错误的斗争中艰难选择正确、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曲折走向胜利的英雄史诗,令人信服地彰显了党组织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与不朽。

  真切挖掘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价值,穿透力强。《你从井冈山走来》保持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的传统,注重对党史、军事档案及有关传记、日记、回忆录的综合运用,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力排众议上井冈山,独立自主走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靠的是实事求是的胆略。“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用士兵委员会推行“三大民主”,古田会议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体现的是党指挥枪的军魂。红军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优待俘虏、瓦解敌军,建党建政、土地革命,诠释的是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珍惜和坚持。一个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党,一支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人民利益的军队,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作者为《前线》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