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见证中国纪录片的成长之路:一个中国导演的CCDF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9-26 |来源: 纪录片之家公众号 | 陈颂 |责任编辑: 张雨

一年一度的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简称CCDF)于2017年9月20日-9月26日在台北举行。这个已举办8届的纪录片提案大会,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电视台买家、发行商、跨国制片人与基金会,通过公开提案、私人面谈等方式,向国际争取制作资源,获得在国际媒体平台发表的机会,提案纪录片导演国籍不限,但题材需与华人世界社群有关,所以被称作“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

能有幸在CCDF上提案的作品都是经过层层删选后入围的。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118件,最终在台北的大会上获得向世界顶尖评委们进行PITCH的一共有17部作品,纪录片之家有幸邀请了入围作品《网红》的陈颂导演,纪录他参加提案大会的整个过程,和大家分享一个中国纪录片导演的种种见闻和艰辛。

                                                                              《网红》导演 陈颂


一个中国导演的CCDF见闻

“这是我第二次去台湾,很幸运的是,我正在拍摄的纪录片《网红》在第八届华人纪录片大会(CCDF)的全球上百件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收到消息我马上订机票,上飞机,一路直奔台北。”导演陈颂说。


通往世界的“港口”

九月的台北是燥热和湿漉漉的,每年这个季节,有一大批来自全球的最优秀的纪录片制作人,买家和发行商都会聚集在台北参加CCDF,以纪录片之名,共同享受纪录片这盘“饕餮盛宴”。

  


记得巴西作家若昂的小说《河的第三岸》描述的是人对未知的世界和对精神的世界的不懈追求。在我看来,CCDF更像是一艘通往全世界各大港口的巨轮,在台北起航,带着你的纪录电影梦想,一帆风顺的抵达到全世界。CCDF,是一个国际派头十足的盛会。


下面就跟随我揭开这次大会的神秘面纱吧.CCDF(华人纪录片大会),是台湾CNEX主办的目前两岸三地最有影响力的纪录片提案大会,大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培训工作坊,第二部分为提案大会,第三个部分为制片工作坊。

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培训工作坊中,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最有影响力的6位导师会对每个入选的提案人做一对一的辅导,著名电影剪辑师钱孝贞(JEAN),W,PATERSON,以及两度擒金马奖的加拿大导演张侨勇都在导师之列,从选题的讲述,片花的剪辑和修改,以及拍摄的技术处理,这些已经享誉国际的导师们会对入选的导演们耐心的辅导,导师们严厉,苛刻,耐心而充满温情。

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培训氛围中,我当然是不敢怠慢,抓紧一切时间,每天深夜树立素材,修改。导师张侨勇给《网红》起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英文名《ONLINE OFFLINE》,钱孝贞老师建议《网红》在后期剪辑的时候要摆脱原来固化的纪录片剪辑思路,打破传统的时间和空间,大胆的玩转时空游戏,钱老师引导我,说是否可以按照电影的制作方式,写一个真实的“剧本”,然后结合戏剧化叙事的方式进行剪辑大纲的制定和素材的梳理。

陈颂导演在提案中

在这里,每一位导师都是兢兢业业也在帮助所有的导演们找到自己的“讲故事”的方式。CCDF培训工作坊,让很多导演更加聚焦自己的主题,让影片的表达更加清晰,也让影片的叙述角度更加多元。三天培训稍纵即逝,我发现我神奇的进步了,这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


                                                                                    百花齐放

CCDF8是有史以来,参赛选手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从全球上百件提案当中精选了18部优秀的提案。这些提案来自新加波,澳门,香港和大陆,体裁别具一格,百花齐放,各自争鸣。这些提案当中包络了当今世界的最热的议题和现象,有探讨网红经济的发展和个人关系的《网红》和《异国》,有关注移民问题的《超龄爸妈》和《落地生根》,有对历史的调查和探寻的《他乡》和《水下》,有对教育体制反省和反思的《孺子不教》《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这些影片的提案像一朵朵美丽的花朵,在CCDF的舞台上绽放。下面来剧透一下《网红》和《落地生根》。《网红》是我的团队从2016年初开拍的一部纪录电影,著名导演周浩担当顾问,关注“网红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新一代年轻人通过网络直播寻找梦想和出路的故事。这部影片更多的是探讨关于“爱,孤独和心灵的慰藉”,无论是影片主人公的颜值,还是影片的戏剧化的故事,还是接地气的时代意义,都是不同忽视的一部值得期待的影片。

        更幸运的是,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些主流媒体,会在2018年共同联合发布这部影片,更更幸运的是,这部影片邀请了上海纪实卫视的制片人郭静老师担当影片的剪辑师和剪辑顾问,这位影片的后期制作大大的加了分。先卖个关子,不剧透太多,2018年银幕上见。

      《落地生根》是陈明望导演和制片人梁文心带来的赴美生子议题的纪录片,讲述了一群赴美生子的大陆夫妻在海外的生活和遭遇。这一题材赢得了很多国际和国制作人的关注,最终该选题受邀到中国国际纪录片提案会大会。

《落地生根》导演陈明望和制片人梁文心

今天先写到这里,如果想看后续的CCDF精彩报道,请继续关注我的文章。以余光中《写给未来的信》的一段话为结尾。


写给未来的信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

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

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理想会使人出众。

孩子,不要为自己的外形担忧。

理想纯洁你的气质,而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

通向理想的途径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

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绝不可怜。

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你会结识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

选择平庸虽然稳妥,但绝无色彩。 

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改换自己的信念。

物质世界的外表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

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不能带给你尘世的享受。

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 


陈颂 导演,高校教师。2009-2011年起于成都电视台 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等媒体工作和学习。 2010年3月参与系列纪录电影《世博大道》的拍摄,2011年后,留在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任教,从事《纪录片创作》课程教学与研究,并创建传诵电影工作室,为凤凰卫视,腾讯视频等知名媒体合作拍摄纪录电影。

代表作品:

· 纪录片《我眼中的宛梆》 2009 获得“第二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最佳纪录片奖

· 纪录片《我的名字叫坚强》2010 获得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民间影展社会类三等奖,四川国际电影节金熊猫奖最佳导演提名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大赛入围奖。

· 纪录片《小丑》2015入选第四届希腊国际纪录片节主竞赛单元,第十二届北京独立影像展,2015四川国际电视节国际纪录片评优单元(国内二等奖),2015中国国际纪录片节国际评优单元,第四届凤凰纪录片盛典长片竞赛单元等多个影展。本片受邀在全国三十所高校放映交流,并在凤凰卫视,凤凰网, 爱奇艺上线并播出,并且通过过广州纪录片大会“商店”进行全球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