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纪录片《本草中华》:神秘本草蕴含生存智慧

发布时间: 2017-09-30 |来源: 唔哩头条 | 唔哩头条 |责任编辑: 张雨

世人都说良药苦口,而纪录片《本草中国》里的一位少林大师父的话却给中草药以不同的生命注解,“音乐是药、舞蹈是药、文学也是药,药是能够带给人快乐的。”

去年,《本草中国》改变了纪录片播放时段困境,让一向“被动零点播出”的纪录片闯入一线卫视920时段,成为纪录片创下的第一个奇迹。本以为这样的纪录片是吸引更多拿着保温杯泡枸杞的中老年人,相反的是很多年轻人很喜欢这部纪录片。


由“云集将来”拍 摄制作的大型自然人文纪录片《本草中华》将从9月3日开始每周日晚20:38播出。

《本草中华》海报


此番,纪录片《本草中华》直接接档《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在各类综艺节目造成观众审美疲劳之际,可谓为观众的深层文化需求敷上了一剂“良药”。

纪录片《本草中华》以《相传》《五味》《滋养》《奇遇》《容颜》《功夫》6集分别探讨了本草的传奇神秘、食疗并用、调理滋养、奇药轶事、驻颜有术、制法技巧等6个方面。以神奇的中华本草为切入点,带领观众走进神秘而充满生命力的中药世界,感知早已融入中国人生活、生存和生息的中医药文化。此前,著名国药大师金世元在看片后曾为《本草中华》 点赞并题写了片名。

9月1日下午,《本草中华》在上海海派文化中心举办了媒体点映发布会,媒体提前观赏了先导片及正片分集《相传》,在首集中,武侠小说中鼎鼎大名的“黑玉断续膏”(少林黑膏药)将现身,看小和尚如何熬制膏药并在熬制膏药过程中如何从师父那里得到修行之道也颇为有趣。映后,总制片人韩芸、总导演孙虹等为代表的主创团队也分享了幕后故事。

《本草中华》 核心导演团队


《相传》讲述了冬虫夏草、益安宁、枸杞、少林黑膏药等四味药的采集、制作故事,并以AE动画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进行药材小科普。生长采摘到炮制入药的过程也融合了制药人的修身齐家故事。药人流利的身手配上红丹落入酿制水缸的动作,颇具江湖武者练功的风采;逆光的特写镜头中,药人摘下一朵花发出的清脆声响,恍惚间让人错以为那恰好是花开的声音;《本草中华》在对本草视觉系的展示中,融入了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和生活方式。

枸杞云集将来制片部总监、《本草中华》总制片人韩芸在现场说道,“中医药不都是苦涩的,而是有非常美丽、神奇且有趣的一面。我们加入了许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本草,比如我们去海底拍 摄捞取海参的过程,还拍 摄了一朵玫瑰花开的情景。大家会发现本草其实就是身边常见的植物,它们温暖治愈,它们与我们互相滋养、共同生长,它们与中国五千年历史相依相伴,具有疗愈生命的中国智慧。”

《本草中华》总制片人、云集将来制片部总监韩芸于悬崖峭壁采摘石斛,是中医药人的世代绝技;背着一台机器绑着一根绳子作为简单的安全措施在悬崖上拍 摄,是导演组的拍 摄日常。创作团队全部由85后年轻人组成,却对传统文化展现出极大的热情。为了纪录匠人们守护本草的每一帧画面,《本草中华》制作团队穿越30多个省市和地区,从深海到雪山高原,海拔落差5000多米,背着沉重的器材翻山越岭,道阻且艰。

总导演孙虹说:“野外的困难非常多,尤其是百年难遇的酷暑,体会到了静止中的汗如雨下,让拍 摄举步维艰。”《本草中华》总导演孙虹现场分享了创作幕后的故事。她认为,压力最大的还是“每次拍 摄前的未知。对于会遇到的困难未知,也对于会遇到的惊喜未知,结果可能美丽也可能沮丧,但只要努力去寻找过人物,努力去感受过人物,就不会后悔。”

《本草中华》总导演孙虹在我国有雨燕栖息的云南省建水县,世世代代与雨燕相伴为生的人们,为了获取燕窝这种难得的滋补佳品,练就了一身徒手攀岩的绝活;入寺十七年的释延柏为一身绝世武功来到少林寺,他勤恳、刻苦的修行却总不得法,在熬制黑膏药的禅静中,才最终找到了修行的法门;在成都,专注“蓝染”的手艺人在当地农家改建的房屋里,他精心守候几缸染料,每天敬神、染布、采药,活得像个古代人……


“来的时候,山是山,水是水。走的时候,山是水,水是人。”正如《相传》一集中对天人合一的哲思,《本草中华》全片都在着力展现本草背后的“人”。“对于人的表达,我想好的人物故事,除了真实、接近人物内心,也没有太多其他好的方法,所以我们希望能触碰人物的真实情感,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感悟平凡中的境界。”孙虹说。


针对与同时段节目尤其是综艺的竞争,韩芸表示出莫大的期待。“观众的收视习惯很多元,对各类文化节目呈现出很强的诉求,有高品质的纪录片一定有收视市场,引导收视习惯。”在她看来,《本草中华》符合高品质纪录片的三重标准:高颜值注重美感,快剪辑信息量足,声画密配合得当。“能够做到这三点一定吸引人。观众看完后也会留有余味,反复回味片中的人物、画面和情节。《本草中华》可以分到一部分市场份额,吸引对高品质文化节目有诉求的观众。”

据孙虹介绍,为了捕捉到本草最美的瞬间,《本草中华》全程采用4K拍 摄,节奏明快、剪辑流畅,更加入了无人机航拍、升格和高速 摄影等特殊手法,使得每一帧镜头更带美感。另据孙虹透露,该片还罕见地用到了广告级的超高速 摄影(子弹 摄影)。


以轻松趣味的基调呈现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华本草,讲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本草故事,寻访与中药有着深厚情感和羁绊的人物,展现他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处世态度,探究根植于中华文化中的生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