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5集大型纪录片《难忘铁道兵》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2017-09-30 |来源: 新华社 | 关翔 |责任编辑: 张雨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通讯员关翔)9月25日晚8时,5集大型纪录片《难忘铁道兵》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国家记忆》栏目首播。

《难忘铁道兵》纪录片共分“烽火岁月、决战成昆线、进军林海、奋战襄渝线、引滦入津”5集,全面回顾了铁道兵的发展历程。该片于9月25日至29日每晚8时首播,次日早上9时重播。10月1日当天,该片将作为重点献礼片于早上9时开始5集连播。

该片记录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兵种之一、诞生于硝烟炮火中的铁道兵在朝鲜战场上,“大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他们用血肉之躯铺就了一条“打不烂,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汗水融化千层岩,风枪打通万重山”,他们进军林海,决战成昆,把秦巴山区变成通途,先后在崇山峻岭的西南、人迹罕至的西北戈壁以及水网密布的东南平原,修建了52条铁路大动脉。1984年集体转业后,这支队伍遵循“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的信念,在艰苦的环境中,为了保障铁路畅通,以铁一样的意志,赢得了“世界上最顽强筑路人”的赞誉。

叶剑英元帅的题词“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是对铁道兵精神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