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2017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今日开幕 推动记录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 纪录中国 | 钱超兰 曾雅琪 |责任编辑: 曾雅琪

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现场 钱超兰 摄

12日上午,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图书馆盛大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凌厉、副巡视员夏云海等相关领导出席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代表主办方致辞 钱超兰 摄

今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迈入第十五个年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行的纪录片盛会,经过15年的积累,已成为中国历史最长、唯一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纪录片节,也成为国内外顶尖行业信息的权威发布窗口。

开幕式现场 钱超兰 摄

“记录新时代”是本届纪录片节的关注焦点之一,多个论坛主题与之相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在开幕式中说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启动“记录新时代”工程。希望在新时代下纪录片人要以纪录片为载体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明白中国的主张,分享中国的经验。同时,要用新思路讲好中国故事,聚焦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社会变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进主旨演讲 钱超兰 摄

今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613家机构参与,参会专业人士3014人,参展参评作品达4239部(集)。作品已经覆盖全球五大洲共113个国家和地区,刷新全亚洲纪录片节的征片数量。在4239部参展作品中,39部入围作品将进入最大奖“金红棉”的最终角逐。其中包括21部长片和8部短片和10部系列片,这些作品题材各异,丰富多彩。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梁红致辞 钱超兰 摄

在开幕式暨纪录片节主论坛活动上,中国网纪录中国频道主任殷子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出席开幕式,上海纪实频道、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云南卫视、爱奇艺、美国公共电视台、BBC环球国际传播等平台和机构的嘉宾代表围绕“记录新时代——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主题分享经验、介绍规划,此外,国外多个纪录片主创团队也将分享创作心得和国际传播经验。

参加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各国纪录片人 钱超兰 摄

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首次将加拿大国际纪录片节、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英国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节、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波兰克拉科夫电影节等八大国际知名纪录片专业节展齐聚广州,他们都将参与展映、方案预售、成片交易等环节。

中国网纪录中国频道总监 钱超兰 

“4K纪录片”是本届纪录片节的突出亮点。今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专设4K板块,通过纪录片商店与170家国内外发行商进行4K纪录片的对接,在广东乃至全国率先实现4K纪录片版权交易。

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展览现场 钱超兰 摄

除此之外,此次影展策划了共14场大众论坛,一方面将纪录片从边缘拉回到主流视野,另一方面也让大众对纪录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具体论坛时间如下:

●12月13日19:30 在树德生活馆将举行“纪录片从来就不是三高人群的专利——— 漫谈纪录片受众年轻化”大众论坛。B站版权合作部国内向负责人姜瑞娟将出席,跟大家探讨纪录片受众年轻化的趋势,新媒体纪实影像(网生代纪录片)的艺术突破方向会在哪里?

●12月14日14:00-15:00 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发布区将举行纪录片的“故事情节”:从“你幸福吗?”谈起———纪念纪录片大师让·鲁什百年诞辰大众论坛。曾经担任让·鲁什助理长达17年之久的布赖斯阿霍诺先生,以及中山大学人类学教授邓启耀、法国国家语言东方文化研究者艾罗蒂一起探讨让·鲁什的工作方法对人类学的影响,以及在当代自媒体时代的崭新意义。

●12月12日19:30 289影像空间

用摄影机写诗——— 波兰KFF特别推荐导演纪实影像展

嘉宾:沃杰赫·斯大隆———波兰著名导演、摄影师,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摄影奖获得者/鲍格丹·齐沃尔斯基—波兰著名导演、摄影师

●12月16日19:30 1200书店正佳hi百货

问元芳:寻踪高罗佩大众论坛

嘉宾:罗伯特·罗姆伯特———《寻找高罗佩》导演/施晔———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荷兰汉学家高罗佩》作者

●12月14日19:30树德生活馆

黑科技新知纪录片的另类玩法——— 初探纪录片IP生态营销

嘉宾:刘扬——— 微鲸科技制片人、《未来之家》项目发起人

●12月12日19:30树德生活馆

郎朗、江一燕跟你聊动物保护———明星公益纪录片创作谈暨江一燕摄影展

嘉宾:史蒂夫——— 野生救援中国代理首席代表

●12月13日19:30 非遗馆(门票18元)

我与纪录片不得不讲的故事

嘉宾:周浩———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导演/萧寒———《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许慧晶———《妈妈的村庄》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