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十年磨一剑

2017 “广东日”暨南派纪录片创优扶持交流会12日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刘青

    12月12日上午,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东日”开幕式暨南派纪录片创优扶持交流会在广州图书馆盛大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名誉会长刘效礼等出席活动,颁发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的各奖项,并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纪录片《风云四十年》举行开机仪式。

活动现场

    仪式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为大会致辞,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名誉会长刘效礼作南派十年综述。

    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具体承办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东日”活动,从200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活动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历经十年,作为对广东省年度纪录片创作的一个大检阅平台,“广东日”见证了中国电视南派纪录片的发展、壮大。 

    南派纪录片历经十年生长,今天已根深叶茂,硕果累累。这是时代的结晶、是地域的结果、更是所有南派纪录片人勤劳的收成。在本届“广东日”开幕仪式上,为南派纪录片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六位导演,获颁发领军人物证书。这六位领军人物分别是:马志丹、曾伟文、申晓力、于海滨、宋璋、喻峰。

优秀纪录片人获奖

     慎海雄和与会的国内外纪录片界代表、嘉宾约300人一起,见证了南派纪录片2017年的各项成果发布:在30部“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8部“南派微纪实优秀作品”入围中,分别确定了 “南派优秀纪录片”的18个奖项,和“南派微纪录优秀作品”的6个奖项。其中《海丝寻梦录》荣获年度作品大奖,《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海上丝绸之路》荣获特别作品大奖,《存在》和《长江揽胜》分别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奖。另外为了纪念南派纪录片十周年,还现场颁发了十部南派纪录片经典作品:它们是《百年留学》、《再见脚手架》、《美丽西江》、《风帆起珠江》、《乐活》、《囚犯生死大转移》、《饶宗颐》、《惠能大师》、《味道中山》、《我们的青春》。

     随后,慎海雄、张惠建等领导为大型纪录片《风云四十年》启动开机仪式。《风云四十年》是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社CNC网络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今天各合作方也齐聚“南派盛典”,为此片增添声势。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风云四十年》解读改革开放热点问题,讲述40年改革历史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还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转折和重要决策的历史细节。

    而对于马上将要到来的2018年,南派纪录片也将带来众多精彩纷呈的项目,在活动现场进行了七大重要项目发布,它们是——广东广播电视台《农村改革四十年》、佛山《广船西岸》、《杜马非常道》、韶关《家住保护区》、江门《他乡五邑人》、惠州《救捞队长赵喜昌》、梅州《客家老手工》、云浮《南粤之根·云浮之光》。其中,重点项目代表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亦乐为2018年广东南派纪录片的重点扶持项目致辞。

《邓璐时间》启动仪式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国际频道新栏目《邓璐时间》启动仪式,广东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已于11月落地,《邓璐时间》以代表广东乃至中国和大华人圈特色和魅力的历史、人文、经济领域的亮点挖掘整理,归纳提炼,主题鲜明地向世界传播推广。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大中华地区首席代表杨礼民先生今天也出席了“南派”现场,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共同主办的“中澳纪录片周”优秀纪录片展播正式启动表示支持。澳大利亚ABC电视台精选了具有浓厚澳洲风土人情的美食旅游、中澳贸易等优秀纪录片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将筛选《海丝寻梦录》 、《珠江纪事》、《Face Time》、《美丽西江》等栏目制作的自然、人文、美食、民俗、历史、社会、时尚等多种题材优秀纪录片,于2018年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在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播出,为澳大利亚观众介绍丰富多彩的广东。

     今年,“广东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年。南派纪录片秉承开放、兼容、现实的岭南艺术精神,聚焦时代、聚焦百姓、聚焦当下、聚焦美丽中国,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坚持立意朴实、讲述真实、史料详实的南派风格,至今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艺术特色、学术特色,每年涌现不少精品力作和新锐导演,让大家惊喜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