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签约额超5亿元 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12-15 |来源: 纪录中国 | 张颖 曾洁 邓佳静 徐雪亮 |责任编辑: 曾雅琪


12月14日晚,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备受瞩目的“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正式揭晓。本届纪录片节促成项目意向签约额5.19亿元人民币,创历年最高记录。

“金红棉”绽放 展示“真实”魅力 主办方供图

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4239部/集作品,无论是覆盖国家还是征集数量都再次刷新纪录,保持亚洲同类节展首位。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节,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优在业内极具分量。

在历经了初评、复评与终评的层层筛选,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一共评选出了10个“金红棉”优秀纪录片推优项目的12部纪录作品。其中,纪录片《穆希》和《航拍中国·第一季》成“双料”赢家。《穆希》不仅被授予“优秀纪录长片”荣誉,其导演瑞娜·卡斯泰尔诺沃(以色列)和埃尔特曼·塔米尔(德国)也被推优为“优秀纪录片导演”。评委点评说,“这部片子展现了男孩遭遇的种种矛盾,十分讨喜而又温暖人心的故事,铸就了这部优秀的影片。主人公的勇敢、积极和乐观为充满冲突的世界带来了一线希望”。

《中国梵高》导演余天琦 钱超兰 摄

而由余乐导演的中国作品《航拍中国·第一季》则同时被授予“评审团特别推优纪录片”和“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优秀纪录短片”颁给了意大利纪录片《内心的我》,导演是斯班诺·安东尼奥,以表彰他成功地通过平凡的电影素材传达了深远的艺术信息。由中国、美国、非洲合拍的《极速猎杀》则以其丰富的表现力,拍出了每个生命的生死背后的力量与尊严,该系列纪录片的导演为理查德·斯莱特·琼斯和朱丽叶·金。“优秀新人纪录片”则被颁予由拉胡尔·简导演的纪录片《机器》;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提案大会走出去的《中国梵高》则荣获了“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导演为余海波、余天琦两父女;“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则是张同道导演的《零零后》,评委点评道“该片展现了父母、社会、学校在孩子成长中产生的影响,这是跨越国界和民族差别的,也为国际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生活、传播中国故事提供了成功的纪录片样品。”

此外,由齐竹泉、陈红兵、闫维毅、李洋、潘敏、张菁、刘娜、侯珍玛、周羿翔导演的《辉煌中国》和闫东导演的《长征 》这两部作品也被推优为2017“金红棉”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以鼓励它们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草中国》获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奖 主办方供图

《本草中国》摄影师陈君懿 钱超兰 摄

2016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通过一年时间的网络展播和投票,最终由干超、郑波、韩芸、孙虹、许盈盈、许贞、张英杰、卢晏羚导演的人文历史纪录片《本草中国》获得;与此同时,2017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的网络投票通道也正式开通,30部入围本届推优终评环节的作品都将上线进行网络展播。

中国纪录片十大推动者诞生 明星艺人助力纪录片事业

在2017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纪录片推动者大会上,公布了“中国纪录片十大推动者”名单。在过去的四年,推动者大会共表彰了40位优秀的纪录片推动者。今年,大会同样对10位纪录片行业推动机构及个人进行了表彰,他们分别是:优酷,苏州市相城区委区政府、云南省委宣传部、中视金桥、卢米埃影业、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频道以及杨澜、张歆艺、林志玲获得了这一殊荣。

今年,除了机构组织对纪录片事业给予支持,一些明星艺人在助力纪录片的发展中也表现亮眼。影视演员的张歆艺与纪录片结缘是受导演郭柯的触动,在得知其为“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所付出的坚持和努力后,毅然决定赞助100万用于该片的拍摄。在获奖致辞中张歆艺讲到,“在这个世界上有更多的事情,值得去铭记,值得我们去揭露,去关注。” 张歆艺表示,获得这个荣誉后她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才是她应该做到。“

而优酷作为视频播出平台,近两年也积极与各方合作助推纪录片事业。2016年优酷联合[知了!青年]公司全新打造的亚洲首部治愈系匠心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该片将镜头对准极具匠心的20位亚洲匠人的手艺生活,用微纪录的形式展现精妙的20件器物及各地的人文风情。值得一提的是,艺人林志玲在该片中里担任分享人,用声音讲述20位匠人的故事,这也是林志玲首次为微纪录片配音。《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已于2017年4月18日在优酷播出,备受好评。在第二季中,林志玲再次献声,带领观众一起了解器物的制作过程及背后的故事。

而在2016年,杨澜带领团队走访了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二十多座城市,采访了三十多个全球重量级实验室及研究机构的八十多位行业专家,制作出了《探寻人工智能》纪录片,全面记录了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和事。

此外,无论是苏州市相城区委区政府、云南省委宣传部等政府机构,优酷、中视金桥、卢米埃影业等企业,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频道还是张歆艺、林志玲、杨澜等人为纪录片的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方面所做的努力,都代表着一代又一代推动者们凝心聚力,为纪录片发展所注入的信念和力量。也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推动者,让纪录片产业的未来之路更开阔,更明朗。

公布十佳方案 看“中国故事”如何进行国际传播

作为国内首个引进方案预售国际模式的节展,自2004年以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成功促成130多个国内外纪录片方案获得投融资及播映机会,其中包括《归途列车》、《千锤百炼》、《我的诗篇》、《中国梵高》等知名纪录片。

十佳提案《网红》导演 陈颂 钱超兰 摄

 在今年的“中国故事”提案大会上,共有30个“中国故事”一一亮相。通过方佰德等知名国际纪录片大师的提案培训之后,连续三天的现场提案,最终由与会的国际国内决策人进行投票,诞生了2017 “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它们分别是《喇嘛和商人的故事》、《家书》、《中国天行者》、《爷爷天团》、《网红》、《未成年的航天员》、《超级个体》《飞机下的蛋》《公社大楼》《水蚯蚓》。

超5亿元意向签约额创历史新高  品牌效益进一步凸显

今年各个机构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达成的意向交易额比去年进一步提高,超5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正在加速中国纪录片迈向国际市场的步伐,融入了国际纪录片市场交易的系统,成为了国际纪录片产业链条上不可忽视的一环。

此外,本届纪录片节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和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加拿大媒体基金会、法国国际电视节、班夫中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版权交易环节“纪录片商店”还与视袭时代(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推优项

片名

导演

国别

优秀纪录长片

穆希

瑞娜·卡斯泰尔诺沃、埃尔特曼·塔米尔

以色列、德国

优秀纪录短片

内心的我

斯班诺·安东尼奥

意大利

优秀纪录片导演

穆希

瑞娜·卡斯泰尔诺沃、埃尔特曼·塔米尔

以色列、德国

优秀系列纪录片

极速猎杀

理查德·斯莱特·琼斯、朱丽叶·金

中国、美国、非洲

优秀新人纪录片

机器

拉胡尔·简

芬兰、德国、印度

评审团特别推优纪录片

航拍中国·第一季

余乐

 

中国

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

中国梵高

余海波、余天琦

中国、荷兰

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

零零后

张同道

中国

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

航拍中国·第一季

余乐

中国

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

辉煌中国

齐竹泉、陈红兵、闫维毅、李洋、潘敏、张菁、刘娜、侯珍玛、周羿翔

中国

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

长征

闫东

中国

2016最受观众欢迎纪录片

本草中国

干超、郑波、韩芸、孙虹、许盈盈、许贞、张英杰、卢晏羚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