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敦煌画派》

发布时间: 2018-02-06 |来源: 央视网 |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刘青

片名:《敦煌画派》

年份:2016

类别:纪录片

制作团队: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简介:《敦煌画派》甄选了莫高窟横跨10个朝代的经典壁画和雕塑精品,由中外一流的敦煌学者和美术家作权威解析,高度提炼和归纳了敦煌艺术精神,为敦煌画派立言立论,为中国美术在21世纪的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呼唤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

推荐理由:倘若从艺术创作手法而言,这一部片子其实有“明暗”两条线:明面上时长4小时的内容是为“敦煌画派”原本就是存在于敦煌的一个传承千年的画学体系立言立论;潜在的实质反映的是敦煌文化。理应看到,以纪录的方式不仅是为一个被长久忽视的概念正名或加冕,更是在向那些值得传承、尊敬的中国传统文化致敬。

相关评论:“去了敦煌已经两个月了,但是莫高窟,鸣沙山,雅丹魔鬼城,又见敦煌表演都让我惊艳,至今都还在回味。”(bilibili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