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大型系列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山东卫视首播

发布时间: 2018-03-05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刘青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纪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将于2018年3月6日开始在山东卫视晚间黄金时段首播。 

家风,是个体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独特的、优秀的精神印记;

家风,从一个个具体鲜活的生命中传承而来,建构出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家庭和睦画卷;

家风,汇聚亿万家庭与家族的坚守与呵护,汇聚成华夏儿女对中华文化根脉的集体认同。

2017年,一部名为《齐鲁家风》的纪录片在山东卫视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各级领导、文化学者、业内专家及各界观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媒体分别刊文对纪录片进行了解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对《齐鲁家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该片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认为,这部纪录片不但讲述了家风、政风、社风的传承,更体现了山东台在纪录片创作上的新发展,为纪录片未来的发展开辟了全新的思路。

著名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也曾指出,《齐鲁家风》不但梳理了自《礼记》以来中国的文化传承,还呈现了儒学的日常化、民间化和生活化,更以“家”为切入点,是一部“亲民的好作品”。

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并展现山东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山东广播电视台于2018年2月摄制完成了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

《齐鲁家风·第二季》第四集剧照

党的十九大以来,家风建设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国内各主要媒体纷纷刊载关于“家风”建设的评论性文章。

《人民日报》还曾专门刊文深入解读“家风”对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家’是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廉洁政风和清湛家风犹如车之两轮,相得益彰。”

(——《人民日报》 2018年2月27日 第17版)

《齐鲁家风·第二季》承袭着第一季的优良品质,继续展现着齐鲁大地上优良家风时代传承的光荣与辉煌。全片以每集40分钟的篇幅,以“自强不息”、“推陈出新”、“仁者爱人”、“清廉家传”、“礼行天下”五个维度入手,透过30多个生动鲜活的古今人物故事,展现了优秀齐鲁家风的源头和传承。

“自强不息”

“仁者爱人”

“礼行天下”

如果说,《齐鲁家风》第一季对齐鲁大地的家风文化进行了深入溯源,那么,《齐鲁家风·第二季》就沿着文明传承的根系,找到绵延了五千年文明的家风脉络。

《齐鲁家风 第二季》还进一步发掘着齐鲁好家风在当代社会中的演进,并大胆创新,将三维制作的传统中国画融合在现代影像语言中,形成了全新的视觉观感,更突显了当代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拍摄花絮

从孔子到丁肇中,从周公到孔繁森,从墨子到武训,从蒲松龄到莫言,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才俊辈出。而在这些圣贤才俊的背后,我们始终都能看到风行在齐鲁大地之上良好家风的世代传承。

摄制组人员与郭德纲合影

从历史到现实,家风如何在数千年间,让齐鲁子弟保持着一颗颗赤子之心?

从舞台到笔尖,家风如何影响着一代代山东人,让他们自强自立、一往直前?

从传统手艺到高新技术,家风如何令齐鲁儿女始终保持着丰饶的想象力,开辟着一片片未知的领域?

从美食飨宴到悬壶济世,家风如何让一个个山东大汉却又有着博爱天下的广阔胸襟?

2018年3月6日至8日,3月13日至14日,山东卫视,每晚21:30,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重装亮相,和您一起再度品味弥漫在齐鲁大地上醇厚的家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