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纪录片《愚园路》将播出 讲述特色马路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3-19 |来源: 新华网 |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 刘青

 由东方卫视中心纪录片团队摄制的三集纪录片《愚园路》已制作完成,将在3月21日、22日、23日晚20:30于SMG艺术人文频道播出。

  从1918年拓路完成,愚园路今年迎来百岁生日。100年来,愚园路因为在上海所处的重要地理位置,激荡着许多传奇故事。

  百年愚园路的丰富历史,被生于兹长于兹的解放日报社副总编徐锦江写进了《愚园路》一书中,继而触发了纪录片《愚园路》的拍摄。

  纪录片《愚园路》分上中下三集,每集40分钟。片中大多数史料采用自《愚园路》一书。摄制组采访了上百位愚园路居民和历史文化学者,最终采用“岩层分布法”,即力图用简单、通晓的结构,鲜为人知的故事,呈现出一个多层文化交叠、海纳百川的上海文化纪录片。

  现在的愚园路东边起铜仁路,平行于南京西路向西延伸,经过了静安寺、百乐门等历史建筑,向西越过乌鲁木齐北路、镇宁路、江苏路、安西路,最后到达中山公园,横跨了上海西部一部分版图。百年来,它既有着红色革命的足迹,也有民主运动的足迹;既有着谍战的往事,也走过许多文人墨客的身影。许多大的历史事件,都能在愚园路上找到注脚。当人们阅读这些建筑时,不仅会听到大历史的声音,也能听到无数个体的诉说。

  也因此,纪录片《愚园路》通过探索影像和声音的艺术可能性,穿插各种形式的视听文本,复活愚园路上时间和空间的记忆,寻找在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发展过程中,那些错综复杂的历史在愚园路上所留下的刻痕,让当下和历史彼此凝视,让观众获得一种更新鲜的观看经验。

  上集《洄流》从长宁区少年宫和百乐门两个美丽的历史建筑出发,以建筑和空间串联起这条马路承载的诸多历史传奇。中集《时刻》从人出发,愚园路上的居民任永俭和愚园路一样,今年也是100岁,她的相册保存了她童年以来所有的记忆。而这条路上的其他普通居民如林青,还有侯文斌、席素平等,他们生活中的快乐和悲哀,那些看似寻常却意义非凡的时刻,都和愚园路纠缠在一起。下集《呼吸》,在城市发展越来越快速的年代,人们似乎越来越难以把握它。四位不同身份的愚园路文化爱好者,围炉在书店一角,闲聊着他们和愚园路的故事。简单和质朴的情感交流,似乎更容易令人感受到城市的脉搏。

  先锋艺术家、美国普利策音乐奖获得者杜韵,以及沪语词人郑耀华专门为该片创作和演唱了主题曲。

  有故事的马路、建筑和人,构成了有历史温度的城市。作为上海永不拓宽的64条马路之一,今年恰好百岁的愚园路可以视为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舞台。这样的缩影和舞台对上海来说,不止愚园路。“纪录片《愚园路》是第一部,镌刻着丰富年轮和独特细节,颇有价值。上海有特色的马路还有不少,SMG东方卫视中心创作团队还将对包括陕西北路、武康路、甜爱路等在内的8条有故事的上海马路拍摄系列纪录片。”该纪录片总监制、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监事长、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滕俊杰表示:“将创作的视角投向上海的马路,是一种深思熟虑的、有价值的文化选择。这些马路和愚园路一样,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于一身,风云际会、特色鲜明,勃动着这座城市的脉动和心跳,相关纪录片将在既有历史回望,又关注当下及前瞻未来中,打造有着浓浓人文气息和文化品牌的关于‘城市之路’的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