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新元素 新启航“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7-26 |来源: 北京纪实影像周 | 北京纪实影像周组委会 |责任编辑: 张雨

         7月26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9层发布大厅举行。这是北京举办的第二届纪实影像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指导,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国纪录片网、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联合协办,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节目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良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同志、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同志、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组委会秘书长徐秋丽女士出席发布会。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以“中国故事 世界看见”为口号,旨在树立新时代中国人、北京纪录片人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推进北京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戴维同志

回望与展望 价值上亿的纪录片产业交流交易平台已基本建成

         在2017年举办的整整一周的纪录片展映中,30多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在14家商业院线、高校及艺术空间的100多场展映,吸引了超过上万名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观众亲临现场观影。商业院线中,北京纪实影像周的平均售票率保持在65%以上,部分场次甚至接近了100%的售票率。高校和艺术空间中的展映活动,平均上座率更是高达90%,45个放映场次的上座率达到100%,部分场次甚至出现观众爆满,席地而坐的热烈观影场面。去年,共有9家纪实影像相关机构发布了11项纪实影像项目,12家机构达成9项合作签约,现场交易额近1亿元人民币。在此基础上,今年的纪实影像周活动,将更上层楼。据目前初步统计,本届活动期间,将有14家企业发布19项合作计划,总签约额预计将达到2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翻一倍。


记录时代前进的步伐 为国产纪录片和创作者点赞

      本届活动将于8月3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以纪实影像的手法,表达中国人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与智慧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本次开幕式上,一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纪录片将作为开幕影片被呈现在观众面前,以此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在本届纪实影像周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7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的表彰活动将首次在北京纪实影像周举办。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全国纪录片创作和输出的大户,北京目前共有纪录片创作机构60余家,从事纪录片产业的人员有2000余人,每年生产的纪录片有200余集。这一表彰活动作为影像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影像周提升了档次,传递了能量,扩大了影响,增强了亮点,成为2018年纪录片行业的一大盛宴。8月4日,这一活动将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在本次表彰活动中,观众们还将看到一部经过精细加工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片,并通过多位亲历者的真实故事,诠释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   王珏

丰富活动 精彩不容错过

      在8月3日至9日整整一周的时间里,北京市民可以通过“活动行”、“猫眼”等平台,在线报名或购票,在全北京11家院线及艺文空间,观看国内外数十部优秀纪录影片,多位知名纪录片导演还将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8月3日至5日,在本届纪实影像周主会场——中华世纪坛,除了开幕式及开幕影片外,内容丰富的展览,以及大咖云集的论坛等主体活动,都将一一展开。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活动还特设“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纪实影像的发展”主论坛,邀请“老、中、青”三代纪录片工作者,结合自身经历,以改革开放为题,阐述纪实影像的发展。活动期间所有论坛,将不设门槛,欢迎所有热爱纪录片、关注纪实影像的朋友前来参加。

      内容多元的展览,也将是本届纪实影像周的一大特色。“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实影像大事记”特展,将让市民透过“四十年四十部经典纪录片”,追忆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40年来我们生活的日新月异。

      国内外数十家纪录片创作机构,也将亮相纪实影像周,解读纪实影像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诸多新款拍摄设备,也会在本届纪实影像周期间与广大市民见面。

      精彩的纪实佳作展映、丰富的纪实展览、专业的纪实论坛、多元的纪实产业发布,都将在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呈现。40部历年优秀国产纪录片,带领我们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30部国产纪实佳作,伴我们回溯2017年感动过我们的精彩瞬间;53部国内外优秀纪录影像作品,让我们感受不同的人生风景。五洲传播中心、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北京纪实、上海纪实、湖南金鹰纪实、云集将来、三多堂、索尼、佳能等50余家参展机构,将携600余部作品参展,为我们呈现纪实影像最瑰丽的色彩。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组委会秘书长    徐秋丽女士

全新元素 聚焦社会时代脉搏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不仅将在全北京展开全民参与的纪实影像文化活动,还将特别融入“冬奥”“扶贫”等特色鲜明的时代元素与社会热点,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纪实影像记录时代发展、讲述时代故事的过程中来。市民将可以通过“2022 相约北京”单元,透过纪实影像的镜头,感受日益临近的北京冬奥会的气息。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与北京冬奥会组委新闻宣传部联合启动“北京冬奥影像纪录指南”。在特设的北京冬奥会展台上,广大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常规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还将通过3D沙盘演示、滑雪教学等设备,近距离地直观体验冬奥场馆建设的大小、布局、现状、规划建设时间等细节。

      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特别设置了“同心同梦”单元,透过精准扶贫题材纪录片的镜头,呈现全民齐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时代画卷。大会组委会将向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价值1亿元人民币、涵盖31个频道的公益广告播放时段。

       北京纪实影像周还将进一步打造以北京为中心的纪实影像产业辐射链,让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让北京成为引领全国纪实影像创作、传播新风尚的时代领跑者,让北京故事、中国故事,透过纪实影像,更好地传播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