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专题片《腾飞保定》上集《印记》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中国网纪录中国 | 中国网纪录中国 |责任编辑: 张雨


西倚巍巍太行山,东抱华北明珠白洋淀,坐拥千里沃野华北大平原,这里便是聚天地之灵气,纳山川之精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保定。

从中国古代上启唐尧,下至明清,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到近代史上的区域政治中心;从解放初期的河北省省会,到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千年古城保定在中国的历史上书写着极不平凡的名城之路!

保定是传说中尧帝的故乡,有三千多年历史,是战国时期燕国立都之地,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抗日战争烽火硝烟中,保定军民写下了令日寇闻风丧胆的英雄诗篇。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在保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河、弥足珍贵。其中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7项、省级97项、市级443项。

保定是名副其实的“大学城”,目前,拥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25万人。

保定还是著名的“体育冠军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跳水、游泳、乒乓球等项目培育了郭晶晶、庞伟、王涵等22位世界冠军、33位亚洲冠军,被誉为体育冠军的摇篮。

易水萧萧流千古,燕地处处涌豪情,保定在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中蕴涵的生命力和熔铸力,正激励着保定在新的时代机遇中实现全方面复兴与跨越。


《腾飞保定》下集《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