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腾讯视频 | 江苏电视台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片名:《幸存者:见证南京大屠杀1937》

年份:2016年

类别:人物、历史

制作团队:江苏广播电视台

简介:家,于幸存者,一半在纪念馆刻满黑体姓名的“哭墙”上,一半在记忆缠绕的现实生活中。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迄今已77周年,即使当时最小的幸存者也有77岁。幸存者夏淑琴为我们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真实经历。

推荐理由:南京大屠杀期间夏淑琴全家7口遇害。夏家的悲惨遭遇在《拉贝日记》、马吉默片中均有记载。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夏淑琴作为南京大屠杀的重要证人多次赴日发表证言。从2000年到2009年,夏淑琴在中日两国法庭上与污蔑她为假证人的日本右翼学者展开坚决斗争,并最后胜诉。2013年12月13日,在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夏淑琴作为幸存者代表,和习近平总书记一道为国家公祭鼎揭幕。

相关评论:“这些可亲可敬的老人给我们上了一堂沉痛的历史课,更上了一堂厚重的人生课。”(来自腾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