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纪实72小时》开播 细腻视角捕捉生活温暖瞬间

发布时间: 2018-06-15 |来源: 网易娱乐 | 腾讯视频 |责任编辑: 纪录中国

由稻来传媒和NHK(日本放送协会)联合制作的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于昨晚在腾讯视频开播。《纪实72小时》是日本NHK连续十年观众满意度第一的生活纪实类纪录片,每集会选择一个看似平凡的地方连续拍摄72小时,并对途经此地的人们进行观察和采访,最后用25分钟浓缩展示72小时里的所见所闻,捕捉日常生活中意想不到的惊鸿一瞥。本次中国版的故事创作沿用了原版的表现手法和情感传递,用同样温暖细腻的视角聚焦中国当下芸芸众生的真实生活,给快节奏的社会注入一股渗透心底的暖流。

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本土人文气息浓厚

相比日本版,《纪实72小时》(中国版)在拍摄地点的选取上更加广泛多元,足迹覆盖了中国东南西北各具特色的13个城市和乡镇,有年轻化的娱乐都市,如长沙解放西路的深夜餐厅;有充满烟火气的城角,如青岛的亚洲最大海鲜市场;也有远离喧嚣的圣地,如世界之巅珠峰大本营。镜头记录下了来自2018年中国土地上不同经纬度、不同时光轴中的72小时,这其中承载着送往迎来、南来北往的人与故事,一段段鲜活的平凡人生跃然于眼前,可以从中感受到浓厚的中国本土人文气息。

抛弃技巧,真实镜头“带着生活的毛边”

从《纪实72小时》(中国版)之前曝光的预告片可以看出,真实还原人们自然状态下的生活是本片的第一诉求,没有华丽的拍摄剪辑技巧,用最接近肉眼感受的视觉呈现画面,这种“带着生活毛边”的质朴淡真,在这个充满焦虑与孤独的时代显得尤为珍贵。此外,本片跳出“情节推动”的传统叙事模式,不预设前提,不刻意摆拍,没有后期戏剧化的剪辑处理,72小时不关机连续拍摄,片中人物的出场顺序就是拍摄的顺序,任何人都能在片中找到情感投射的节点,镜头聚焦之处,恰是你的,也是我的生活。

尊重生命,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记录众生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导演张学娇表示:“我们不过分的去强调冲突,不过分的去猎奇,因为真正的生活中并不是处处都充满了矛盾,更多是平平淡淡的,在有序的往前走,这个是我们真正的生活的状态。”现在中国处于一个涌动的大环境中,每个人都处在自己生活某些方面的转折路口,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纪实72小时》(中国版)站在社会的交叉路口记录着平凡人的闪光回眸,带领大家放慢脚步,去了解你真正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尊重生命的万千形态,珍惜庸常生活中的平淡与温暖。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将从6月14日开始,每周四18点更新。片刻驻足,为生活存像,《纪实72小时》(中国版)邀您一起见证当下中国的每一个温暖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