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小师傅》 之《梁山灯戏》
发布时间: 2018-07-03 |来源: 众桥传播 |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责任编辑: 张雨
众桥传播 2018-07-03


片名:《小师傅》 之《梁山灯戏》

类别:人物纪录片


制作团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众桥传播


简介:中国首部儿童非遗传承纪录片《小师傅》,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小师傅非遗公益专项基金”支持摄制,通过纪录两位“小师傅”向一位非遗传承人学艺的过程,由初识到相互理解并技艺传习的互动经历,由外而内、循序渐进阐释传统技艺本身及其蕴含的精神内核。

“一切手工技艺,皆因口传心授”。口耳相传的非遗传承脉络,既是历史的见证,也记录了“匠心”的传承历史。老一辈传承人无私授受教诲有道,新一代学徒弟子扣门问道砥砺奋进。每一位老匠人,都是一部在时间里坚守的鲜活文化载体,每一位作为学徒的小师傅都是“致敬匠心”传承者。纪录片《小师傅》以孩童的视角重新审视传统技艺、领略文化魅力,老匠人和小师傅在亲传亲授的模式下一起寻觅传承的踪迹,在民族文化深池中捞寻属于自己的独特回忆。

一个个小师傅与老匠人跨越年龄的沟通与对话,充满符号意义的画面与情节散落在小师傅与老匠人对传统文化的探寻过程中,那些看到的、听到的和问到的,完成了两代人与传承之间的联系。这样的联结线路上,是一颗颗炽热的匠心在跳动,体现了大国工匠刻进骨子里的非凡,也编织着公众对历史文化的集体记忆,彰显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推荐理由:曾经有人说过,一切喜剧的内核其实是悲剧。这句话,梁山灯戏国家级传承人陈德惠并不太懂,几十年灯戏嬉怒笑闹,一转眼就过来了。在陈德惠看来,灯戏就是灯火通明,戏说人生,每当灯火照亮舞台,水袖翻飞之时,她都沉浸其中,忘了一切阴郁和失落。通过海选成为小师傅的郑徵羽和谢滨灿,有学习表演的好奇和热情,也有想成为明星的梦想和信念,所以她们在枯燥乏味的基本功练习中哭泣,也会在谁当主角的争执中互不相让......汇报演出那天之后,两位漂亮女孩儿深深体会到,明星梦只是美好愿景,而演戏是一门艺术,坚持也好,练功痛苦也好,最后终有收获。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