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日本战犯忏悔回忆录》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爱奇艺视频 | 南京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责任编辑: 张雨

片名:《日本战犯忏悔回忆录》

年份:2017年

类别:历史

制作团队:南京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简介:1950年7月,一列货运列车,从苏联远东哈巴罗夫斯克出发,秘密前往中苏边境小城——绥芬河,在那里,苏联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移交了969名日本战犯。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 以20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关押、审判日本战犯这一历史事件为线索,选取“战后”这一独特视角,立足于日本为什么不愿意承认侵略、为什么在日本讲述侵华战争真相极为困难两个问题,通过被中国审判的日本战犯返乡之后的经历,抽丝剥茧地叙述历史、勾连现实,引人深思。

推荐理由:该片荣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大奖。摄制组三次去日本对年事已高的日本战犯或者其后代展开采访,有人以不想回顾过去为由拒绝采访和拍摄,但也有人被剧组的真诚与执着所感动最终接受了采访。由于拍摄所涉及的日本战犯均年事已高,每次拍摄都是在与时间赛跑。

相关评论:“不忘历史 铭记心中”(来自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