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见证中国 光影记忆 专题 中国微纪录 地方形象片 资讯

 

《千年唐纸艺术》

发布时间: 2017-09-30 |来源: 网易公开课 | NHK电视台 |责任编辑: 张雨

片名:《千年唐纸艺术》

年份:2015年

类别:社会、工艺

制作团队:NHK电视台

简介:中国纸于四至五世纪传入日本,平安时代的日本工匠创造出独特工艺,使用木制印版手工印制装饰性极强的纸张——唐纸。

日本京都的唐纸屋“唐长”创立于1624年,唐长的第十一代传人千田坚吉依照古法制作唐纸,成功复制四百年前唐纸书籍嵯峨本。千年技艺,汇于京都,本片对京都古城的琳派艺术、重要文物景点也多有介绍,可称为文化、旅游的重要参考资料。

推荐理由:这是一场中国传统艺术跨越时间和地区的较量,在日本中国的唐纸艺术得到了极大地发展,那里有你不知道的传统艺术的秘密。

相关评论:“真是美呀,手艺人把京都四季的颜色封存了下来,制作成唐纸。”(来自豆瓣)